护理学会 NURSING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护理学会

科普促健康 携手向未来 护老佑民——湖北省护理学会糖尿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和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顺利开展“护理科普周”主题活动

 为积极响应中华护理学会关于开展2023年“护理科普活动周”的通知精神,志愿服务社会,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普及疾病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全面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5月23日,湖北省糖尿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们在徐蓉主任委员的带领下,联合省护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员,走进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王家墩社区,开展“科普促健康 携手向未来---科普助力 护老佑民”主题行动,充分发挥糖尿病专科护士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中的作用。图片

    本次活动的科普主力军由来自同济医院、协和医院、中南医院、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北省中医院和中部战区总医院8家医院20余名糖尿病护理专家组成。她们当中有11名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为更全面地服务基层群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优质的护理服务,本次活动设立了“便利就医,联合义诊”、“答疑解惑,科普讲座”、“身临其境,运动和并发症体验”、“弘扬中医文化,推广适宜技术”、“爱心服务,上门送健康”五大专区,内容涵盖糖尿病基础知识及预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糖尿病并发症预防、弹力操活动、中医适宜技术体验等,共提供糖尿病健康咨询和科普宣传100余人次,免费测量血糖+血压70余人次,发放糖尿病健康教育知识手册200余份,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获得专业指导,大大解决了老年人就医困难的实际问题,受到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充分体现了护老佑民的精神。

便利就医,联合义诊

    现场为70余名群众免费进行了血糖、血压监测,并科普了血糖、血压监测的重要性。一位72岁老奶奶现场测随机血糖13.2mmol/L,当得知老奶奶是首次发现血糖升高后,徐蓉现场详细指导老奶奶糖尿病自我管理知识,并安排参与科普咨询的医生给予老奶奶医疗建议,老奶奶感激地说:“你们这次来社区义诊真是太及时了,是真正将健康和方便送给我们老年人,谢谢你们啦!”

    糖尿病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基于糖尿病知晓率、科学治疗率低、知晓达标率等现状,老师们现场运用中华护理学会统一制作的糖尿病防治PPT进行了《了解糖尿病》、《如何合理饮食》等专题讲座,并结合现场提问,答疑解惑。提高广大居民对糖尿病的认识,了解科学的饮食方法,对保持健康,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起到重要作用。

    在体验专场,同济医院糖尿病护理专家通过让居民穿上体验裝,切身体验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的各种不适感,来了解糖尿病慢病并发症的危害;跟我一起来运动,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糖尿病专科护士熊翠老师带领大家练习弹力带操,让大家学会不出门的运动方式。

    在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区,听说实施耳穴埋豆等技术可以缓解疼痛、治疗失眠等不适,居民朋友们纷纷前来咨询,跃跃欲试,湖北省中医院和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老师们耐心为社区居民讲解并实施耳穴埋豆等技术。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武汉中心医院各率领1支糖尿病护理爱心小分队走进家庭,为社区的高龄空巢老人提供上门的健康监测和健康咨询。帮助居家老人学会自我血糖监测,指导正确服用药物,保持居家环境安全,防范跌倒等不良事件。老人们非常感动,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她们点赞。

       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在全民健康科普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湖北省糖尿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和科普工作委员会在省护理学会的带领下,将始终发挥护理专业特长,围绕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举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传播健康知识,彰显护理人员在全民健康科普工作中的责任和使命,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