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会 NURSING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护理学会

党建引领 同心同行--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5月19日至20日,湖北省重症监护护理学术会议于湖北襄阳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襄阳市中心医院承办,会议主题突出党建引领、医护融合、守正创新、共同发展的理念,旨在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我省重症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护理学会汪晖理事长、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襄阳市中心医院院领导及部分医护人员、来自省内医疗机构的400余名重症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

  湖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汪晖教授开幕致辞并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重症护理队伍是我省护理队伍中一支非常重要的中坚力量,在急危重症患者诊疗救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应急事件救援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专业保障。她希望新一届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在胡芬主委的带领下,紧密团结全省重症护理队伍,坚定不移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重症护理队伍的心声,找准当前影响和制约重症护理专业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因素,以创新的勇气、务实的作风解决临床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和弱项,推进全省重症护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同质化发展。

  襄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曹锋生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医院领导及全体职工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充分肯定了重症护理队伍在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及学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襄阳市中心医院在学科培育、人才培养及强院建设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第三届主任委员胡芬总护士长致开幕辞,她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护理同道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表示今后一定会在省护理学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华护理学会重症护理专委会的悉心指导下,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以先进理念推动专业发展,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动我省重症护理工作规范化、同质化发展。省重症监护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护理部汪在华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在主题党日活动环节,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朱小平主任以《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及医院发展现状,指出了重症护理队伍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

  在学术会议开展的前一天,省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常务委员组成的党小组与襄阳市中心医院急诊ICU第一党支部联合举行了以“党建聚合力,携手向未来-健康湖北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活动,深入襄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针对一例感染性休克合并肾衰竭的患者进行护理查房并对疑难问题开展了多学科讨论,进一步厘清思路,凝聚共识,让患者受益,让护理团队得到成长。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湖北省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常委兼秘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丁新波科护士长与省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委员、襄阳市中心医院急危重症学科群尹艳华总护士长共同策划组织。

  学术讲座环节,专家云集,精彩纷呈。中华护理学会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孙红主任委员围绕《新时代背景下重症专科护理发展》主题,介绍了重症护理专业的飞速发展和重症专科护士培养走过的20年历程,强调护理实践是根本,人才培养是重点,提出了未来助力医院重症护理发展的思考。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彭志勇主任以《科主任眼中的优秀ICU护理团队》为主题,诠释了科主任心中优秀的ICU护士的特征和标准,并举例分享了他对ICU护士的尊重和认可。襄阳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张露副主任针对《危重患者的早期识别与评估》要点,从监护仪警报级别处理、质控制度的建立等多角度进行了阐述。

  襄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张小红主任、何红副主任分享了《认证机制下的护理岗位创新管理》,针对专科发展方向和岗位需求,构建体现专科护士价值的岗位管理方案,为专科护士职业化发展提供平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门急诊/重症、特殊区域胡芬总护士长结合当前重症护理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分享了《重症护理科研:路在何方》的体会和思考。

  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重症医学科熊杰护士长聚焦《未雨绸缪--基于HFMEA模式的护理风险预警》体系,从护理安全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对护理风险控制系统进行了详细解读。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黄海燕护士长围绕《ICU学习型护理团队建设的探讨》这一主题,对护理团队赋能、分层培训的模式与路径进行了精彩分享。

  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熊芙蓉护士长着眼交接班环节,以《重症患者交接班细节管理》为题进行授课,从交接班内容、方式及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学术交流环节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外科朱豫总护士长致闭幕辞,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会议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同时对各位授课专家、参会同道、会务组工作人员及襄阳市中心医院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23年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业委员会将在学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为推进“健康湖北”建设贡献重症护理人的力量。

  【来源:湖北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护理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