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会 NURSING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护理学会

科普促健康 携手向未来

  为响应中华护理学会2023年健康科普活动号召,引导护士在全民健康素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并深入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护理部开展“科普促健康 携手向未来”进社区义诊活动。

  4月25日上午,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护理部在武昌区涂家岭社区开展以“科普助力,护老佑民”为主题的义诊活动,护理部组织老年护理、糖尿病护理、伤口/造口护理专家现场指导,此活动以健康科普、现场义诊、科普入户为主要形式,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健康咨询和健康宣传教育100余人次,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尿酸50余人次。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老年护理专科小组入户第一个家庭是李爹爹家,李爹爹有高血压病史。老年护理专科小组吴慧护士长耐心询问爹爹目前的身体状况、服药及饮食情况,为李爹爹进行体检,指导口服药的服用剂量及用法,制定了健康合理的饮食计划。

  入户的第二个家庭是一对高龄夫妇,这对高龄老年人的特点是:基础疾病多、记忆力差、依从性差,时常不按时服药,漏服药,老年护理专科小组柯玲护士长耐心细致给他们测量血压、血糖,检查足部皮肤情况,从居家安全用药、居家环境、预防跌倒、助行器的使用等方面开展科普,并叮嘱患者不能随意停减药物。

  入户的第三个家庭胡爹爹是一位多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由于基础疾病较多,腿脚不方便多年不能下楼,糖尿病护理专科小组丁享兰护士长,为患者检测血糖,血压,血尿酸,并进行相关的糖尿病饮食指导、心理咨询,对突发意外事件、居家急救知识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胡爹爹说:“中国老龄化严重,现在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空巢老人,希望得到社会的关注,天佑医院护理部的这种科普入户值得点赞,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送温暖,比自己的亲闺女还要亲,感谢天佑医院护理部,组织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多走进社区,关注老年健康”。

  科普入户犹如春风送暖,此次活动,天佑护理人将科普延伸至居民家中,让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家门口的服务,提升对疾病认知及慢病管理、自我照护能力。天佑护理人将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