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协会 PHYSICIANS'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医师协会

祝贺同济医院陈孝平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目前我省唯一的医学院士,也是继裘法祖院士之后我省产生的第二位医学院士。

    陈孝平教授现任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肝脏外科中心主任。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来,在裘法祖、吴孟超和汤钊猷等前辈的工作基础上,他潜心研究,取得了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类;提出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论;建立3项控制肝切除出血技术和1项肝移植术式。目前,这些理论和技术已应用到临床,效果显著。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先后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02)、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4)、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6)、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7)、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2008)、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2012)、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奖一等奖(2013)。

    除了临床研究,陈孝平教授也非常注重医学教育,先后主编了多部经典教材,如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7年制《外科学》、8年制及7年制临床医学等专业用规划教材《外科学》第1-3版、5年制《外科学》第8版,同时还主编出版了相应配套教材、专著及参考书20余部。2005年,陈孝平教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6年,获评全国教学名师;2007年,获评全国卫生单位先进个人;2008年,获评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评全国医德标兵。

    陈孝平教授在国际国内多个协会组织任职,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国家“973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是《医学前沿》(Frontiers of Medicine)主编,《兰氏手术档案》(Langenbeck’s Archives of Surgery)等4种国外杂志副主编和编委,《临床外科杂志》、《腹部外科杂志》及《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等50多种国内杂志的主编或编委;他两次被任命为国际肝胆胰协会常务委员,并连续十年任该协会中国分会主席,2013年被任命为亚太肝胆胰协会主席;他是美国外科学会荣誉会员,国际外科组织(ISG)成员;他还任亚太肝癌协会常委、亚太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和器官移植分会副会长、湖北省医学会普通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