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协会 PHYSICIANS'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医师协会

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医联体首批培训学习圆满进行

  过敏性疾病作为常见病、多发病和全身性疾病,发病日益增多,现越来越受到关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在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湖北省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基层医疗和社区卫生服务的规划和号召,借助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联体平台,拟与众多医联体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广普及过敏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并将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使更多过敏病患者获益。自2018年11月到2019年4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在医院社发部大力帮助下,先后走访了黄石市、武穴市、枣阳市、石首市、建始县、阳新县、荆门市等地医院,并进行了交流沟通。

  2019年5月,来自黄石市第四医院、黄石市第五医院、建始县人民医院、石首市人民医院、阳新县中医院、长航总医院的医务人员参加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第一批医联体培训学习。培训从医疗、护理和实验技术三个单元展开,内容丰富实用,包括:过敏性疾病诊治原则、过敏性疾病常见临床表现和鉴别诊断、过敏性疾病评估和管理、严重过敏反应及其救治处理原则,过敏原体内检测、体外检测的临床意义和操作规程,肺功能检查的操作和解读,过敏性疾病的常用药物和靶向治疗,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药物装置用法指导,过敏原防护的患者教育,过敏性疾病患者管理和信息化等。学员们通过理论学习,结合临床观摩和操作实践,对于过敏性疾病的全面认识以及开展临床工作有了更充分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培训期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刘光辉教授也与医联体单位的学员们亲切交流,了解基层医院和义务工作者的意见和困惑,提供了一些经验和指导,并对过敏反应科的建立和学科发展提出了期盼和展望。

  培训结束之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将保持与上述医联体单位联系,听取反馈意见,帮助过敏反应临床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建立专科联盟。同时,过敏反应科也将与其他广大医联体单位进行交流沟通,并继续举办过敏反应医联体培训,不断普及过敏性疾病的规范化诊治和帮助医联体单位过敏反应临床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