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协会 PHYSICIANS'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医师协会

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陈孝平院士分享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

为进一步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加快推进健康湖北建设步伐,15日,在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医师协会举办“中国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活动现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上台分享,讲述如何做一名好医生。“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陈孝平说,要成为一名好医生,会治病救人,也要会做报告给学生、病人讲知识,会写论文和经验总结。在平时工作当中、生活中,医务工作者要多看周边人的优点,学会取长补短。要学会感恩,感恩别人帮助你,牢记别人对你的这些帮助,对你成长的关怀,注重团队精神。工作要勤勉踏实,学会换位思考,多为病人着想,在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可以选择非手术治疗者,不要去做手术,可以选择简单手术治疗者,不应做复杂手术。

“我们做医生还要做到三个不计较,那就是要不计较时间、不计较金钱、不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陈孝平说,病人不会按照规定时间来生病,他随时随地都可以生病,哪怕你正要下班时,有病人来了,也要全力救治,这个时间是没法毫无疑问不能计较;做医生也不能太计较金钱,因为一天到晚向钱看,也不可能有很多时间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那就不可能有进步;此外,做医生还要不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裘法祖先生在世时,经常在在我们面前讲,他说老实人啊,当时看上去是非常吃亏的啊,很多事情是非常吃亏,但是长远看老实人是不会吃亏的。做医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太计较一时得失,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