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协会 PHYSICIANS'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医师协会

健康湖北 服务基层——湖北省医师协会肾病内科医师分会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义诊活动纪要

健康湖北         服务基层  

——湖北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

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义诊活动纪要

丹桂飘香,孟故里送肾康!响应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号召,履行医师协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职责,2019年10月18湖北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10余名肾脏病专家赴孟宗故里孝昌县开展义诊、查房和学术讲座。

此次下基层活动得到省医师学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常委孝感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冯爱桥主任的积极协调和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陈志奎主任精心组织。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学会与陈志奎主任反复沟通和协调,讨论活动内容和形式,虽然活动只半天时间,但涵盖了教学查房、门诊义诊和学术讲座多种形式。讲座内容由陈志奎主任根据基层医院日常临床诊疗过程中的常见多发病确定授课内容,学会也精心安排了授课专家认真备课。

10月18日上午八时,义诊活动在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启动仪式,孝昌县卫健局副局长周香鹏同志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徐卫华同志分别代表县卫健局和医院致辞,表示欢迎省医师协会的肾脏病专家下基层义诊和指导诊疗活动,给孝昌地区的肾病患者带来福音,普及了肾脏的基础知识,规范了孝昌县肾脏疾病的诊治技术,对提高孝昌地区肾脏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诊疗质量有重要意义

省医师学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黎文秘书长和丁国华主委代表学会感谢孝昌县肾病同道对这次活动的精心组织、宣传和学会工作的支持,医师协会有责任和义务下基层推广适宜的诊疗技术,同时需要加强慢性疾病特别是慢性肾脏病的科普活动。此次活动受到孝感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全程参与采访和宣传。

QQ图片20191019135648

启动仪式与会人员合影

启动仪式后学会主委丁国华教授、副主委吴小燕教授到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病房和血透中心进行查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杨定平教授、湖北省肾脏病质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石明教授乘车到孝昌县人民医院医联体花园镇卫生院的血透室查看血透病人并给予悉心指导。丁国华主委得知花园镇卫生院还有透析病人后协同黎文秘书长查看了基层透析单位的硬件设施,并仔细询问了在透病人的透析质量,表示在乡镇卫生机构设立透析室的模式目前尚不普遍,需要在感染控制方面加强管理,同时在透析质量和卫生经济学等方面深入总结经验,肾脏病的适宜诊疗技术如能普惠到乡镇一级的卫生机构也是医师协会的职责所在。

 

QQ图片20191019135605

吴小燕教授在病房查房

QQ图片20191019135932

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专家为花园镇卫生院血透室病人查房

 

QQ图片20191019135858

参观花园镇卫生院血透室专家留影

在医院门诊大厅义诊现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王惠明教授、杨定平教授,武汉市中心医院肾内科陈文莉主任、武汉市第五医院肾内科王晓慧主任、襄阳市中心医院袁海主任免费为门诊病人义诊,各位专家患者进行悉心的问诊,结合患者的病情资料给出相应的诊疗意见。

QQ图片20191019135735

王惠明教授在耐心问诊

QQ图片20191019135820

杨定平教授查看门诊患者

QQ图片20191019135658

袁海教授为患者义诊

QQ图片20191019135800

陈文莉主任在义诊

QQ图片20191019135810

王晓慧主任在义诊

上午十时许,专题讲座开始,孝感市各二级医院肾病内科医护人员12家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生乡村医师200余名医护人员参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的专家分别就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相关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风湿病相关肾病等常见的继发性肾病和透析患者的钙磷代谢方面进行了5场讲座,对普及肾脏病的基础诊疗知识、提高基层肾脏病的诊疗水平有重要意义。

王惠明教授在授课

 

QQ图片20191019135834

王晓慧主任在授课

QQ图片20191019135747

专题讲座现场

QQ图片20191019135534

专题讲座现场

 

会后,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主委丁国华教授总结活动内容,希望通过此次查房,专题讲座可以提高各位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灵活应用,做好一名合格的肾脏病医生同时医师协会是医生的大家庭,执业活动中加强防范和自身维护,如医师执业权益受到侵害,医师协会有义务提供援助;也承诺类似的下基层活动会常态化开展,能惠及到更多的基层医生和患者。

 

 

(梁伟 陈志奎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