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医学会

2020年湖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20年9月18~19日,2020年湖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学术年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

  湖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九次读片会

WechatIMG3026.jpeg

9月18日下午,湖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九次读片会正式拉开序幕。首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田素芳主任就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病理诊断新进展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随后,由湖北省肿瘤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进行病例分享,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任勇、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陈显兵、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朱朋成、武汉大学病理中心陈琼荣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潘华雄等多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2020年湖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学术年会9月19日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前院长、湖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副主委黄利鸣致辞,他首先肯定了第八届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及其在推动基层病理发展以及青年病理医生的发展中做出的极大的贡献;并结合国家政策与病理专业现状,对重大传染病尸体检查在法律机制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等方面作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导与建议。随后湖北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委肖书渊教授首先对线下委员以及直播间听众的参会表示欢迎,并就抗疫期间各单位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湖北省病理同仁们在疫情期间作出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

233_页面_1.pn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病理学教授刘良就新冠尸检的机构获批、研究发现以及后续的科研服务于疫情防控所作出的一系列工作进行分享,并指出加强病理学与基础医学研究才能更好的指导临床实践,并鼓励湖北省病理同仁们砥砺前行、不忘初心!随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肖书渊教授就当前已发表的多篇研究报道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的内脏器官的病理发现进行分享与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聂秀教授就抗疫以及新冠肺炎尸检中所遇到各种挑战、如何接受挑战积并极解决问题,以及科研成果与收获进行了一系列分享。

233_页面_1的副本.png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侯英勇教授从胃肠道间质瘤的认识历史及现状、分子靶点治疗、多线临床试验与全程治疗等方面对GIST良恶性和分期分级中山方法的建立进行了解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的杨文涛教授就第五版WHO乳腺肿瘤分类中浸润性癌总论部分变化与非浸润性癌的变化进行解读分享。最后肖书渊教授就第五版WHO消化系统肿瘤分类的新进展进行了剖析,并对消化系统各个部位肿瘤的临床病理改变与分子病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加深了我们对消化系统肿瘤病因学与发病机理的理解。

22_页面_2.png

  由于会议时间限制,会务组从题目、内容以及地区代表性等方面考虑甄选出部分论文及病例进行线下发言,以下为各位青年医生现场发言的精彩瞬间!(所有投稿详见附表供大家参考)

论文分享

1.png

  病例分享

2-1.png

  技术分会场

1111_页面_1.png

本次年会首次开设病理技术分会场,邀请到空军军医大学病理学教研室/西京医院病理科高级实验师王文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病理科技师长翁密霞老师、湖北省肿瘤医院病理科副技师长王明伟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科免疫与分子病理室负责人许三鹏老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阎红琳副主任技师以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理科技师长刘欢老师线上讲座。本次年会增设病理技术论文分享,来自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的万维松与宋子华两位老师作了线上发言交流。

  分会场主持人刘欢老师进行简短致辞后,技术分会场正式开始。首先翁密霞老师简要阐述了组织前处理的重要性,并着重向大家分享了组织脱水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及质控要点;刘欢老师围绕HE染色的原理来分析其中的质控要点,并从多个方面为解决常见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1111_页面_1的副本.png

许三鹏老师详细讲述FISH检测技术各个步骤,并深度剖析了各个步骤的操作要点;阎红琳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细胞蜡块在胸腹水细胞诊断中的优势及其应用,并介绍了一种新的细胞蜡块制作方法,让大家获益匪浅。

现场一刻

大会在各位专家对病例的热烈讨论后落下帷幕,肖教授表示湖北省病理分会主要使命之一是为中青年病理医生的进步提供良好的支持平台,包括大会展示等,而这次会议正是以此为宗旨。最后肖教授对本次会议发言的青年医师表示肯定,并予以鼓励,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并期望湖北省病理能继续向前迈进!

  投稿汇总

报名清单 论文.png

报名清单 病例.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