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会 RECOVERY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康复医学会

湖北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专委会下基层活动

               

2022612日清晨,晨风习习,微雨纷纷,迎着朝霞,在湖北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祥教授的带领下,一行10余人踏上了前往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徒步之旅。

此次红色之旅我们首先到达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园区苍松翠柏间,矗立着一座27.6米高的纪念碑。这座烈士陵园南临长江,北望洪湖,让英魂长眠洪湖畔,听着洪湖的浪声,寄托了洪湖儿女对革命烈士的哀思。长50米、高5米的黑色大理石烈士墓墙上,镌刻着42000多位烈士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寄托着一个献身革命、视死如归的英魂。密密麻麻的名字,诠释着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613232335

 

参观完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后,大家马不停蹄来到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继续对革命历史和革命先辈的瞻仰和学习。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1928年初,贺龙、周逸群等到湘鄂边的华容、石首等地发动群众,举行武装起义,开辟了湘鄂边革命根据地,建立了红四军(后改称红二军)1930年春,在鄂西区监利附近成立了由孙德清领导的红六军,开辟了洪湖革命根据地。19307月,红二军、红六军在公安会师,成立了红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为政委。洪湖、湘鄂西地区联成一片,统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不久,成立了中共湘鄂西特委和湘鄂西联县政府。

此外,1927年冬至1929年,鄂西巴东地区、鄂北襄()()地区的中共地方组织领导群众起义,开辟了巴()()()革命根据地。19313月,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洪湖瞿家湾成立,夏曦任书记。同月,红二军团改称红三军,转战鄂西北,创建了鄂西北根据地。到1932年夏,湘鄂西根据地发展到二十多个县的地区,红军和地方武装约三万余人。

1932年秋,由于王明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三军未能粉碎敌人第四次围剿,退出洪湖根据地,在湘鄂川边流动游击。19346月,由湘鄂边转至黔东地区,创建了黔东革命根据地。 

1931年,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由监利周老嘴迁至瞿家湾,瞿家湾成为湘鄂西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会”“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红旗日报社”……瞿家湾老街上有多达39处革命遗址。

微信图片_20220613232715微信图片_20220613231712

微信图片_20220613231540

在瞿家湾,大家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洪湖湘鄂西苏区7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我党革命历史中的积极作用和重要地位,对涌现出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怀着无限的敬仰。

本着发扬当年红军连续作战的精神,参观完翟家湾旧址,大家又冒雨马不停蹄地赶往当年著名的洪湖游击队战斗过的洪湖湖区,实地体验游击队员们生活和战斗的场景,在波澜壮阔的湖面,缅怀韩英、刘闯等各位战斗英雄。

本次红色徒步活动间歇期,王祥教授一行专家人员参观了洪湖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和医院及科室一起探讨了科室发展方向,对年轻医生的培养给出了详细的规划和建议考察了“323”攻坚行动落实情况,尤其关注心血管病康复工作在基层的初步开展,对洪湖同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许,对洪湖老区医疗卫生工作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

 

(通讯员   王祥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