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协)会

ABOUT SOCIETY

学会简介 SOCIETY SYNOPSI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学(协)会-> 学会简介

湖北省医学会

(2018年06月)

湖北省医学会是全省医学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的全省性、公益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湖北省医学科学技术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湖北省医学会前身是1925年成立省市合一的“中华医学会汉口支会”、后更名为“中华医学会武汉支会”、“中华医学会武汉分会”,1982年省市医学会分设,设立“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1990年在省民政厅注册登记为“湖北省医学会”。学会现办公地址在武昌东湖路165号,有办公用房2400㎡,在职职工45名,内设综合办公室、学术会务部、继续教育部、组织管理部、医学鉴定办公室、财务室、监察室、《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编辑部、《临床内科杂志》编辑部、《临床外科杂志》编辑部等10个部室。

本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团结和动员广大会员,坚持民主办会原则,促进医学科学基数的繁荣与发展,促进医学科学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医学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医学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为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省人民的健康水平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本会的主要责任是:承担全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能力评估、继续医学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等政府转移职能,开展全省医疗卫生及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技成果的评估推广,开展全省医学科普宣传教育和医学期刊编辑出版工作。

湖北省医学会认真贯彻党的卫生计生工作方针,秉承救死扶伤、造福人民的神圣使命,牢牢把握正确的办会方向,充分发挥学会独特优势,积极助推湖北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尤其是,自1990年注册登记为湖北省医学会以来,学会不断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会员由19680名发展至近5万名,专科分会由59个发展至79个,组织召开的各种学术会议1800多场次(其中,承接全国性学术会议90多次)。2015年和2017年,我省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孝平教授、妇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马丁教授分别荣膺中国中科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有8名医学专家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主任委员,14名专家担任副主任委员,彰显了我省医学专家在全国学术团体中的地位。学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科普宣传活动,积极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社区、基层、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济困,送医送药送健康。特别是“98抗洪”、“03抗击非典”、“08汶川地震”、“10玉树地震”、“15长江沉船”等一系列重大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各界好评。

湖北省医学会先后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被中华医学会授予“优秀地方医学会”、被省民政厅授予“4星级社会公益团体”等荣誉称号。2013-2018年,连续三届被评为“湖北省省级文明单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湖北省医学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医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努力提高湖北省医学学术水平、培育医药人才、繁荣科学园地、促进医学科技进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