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医学教育

MEDICAL EDUCATION

西医住培 TRAINING WESTERN MEDICIN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继续医学教育-> 西医住培

湖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圆满召开

2023年6月19日,在省卫健委科教处的部署、省医评办的组织安排下,湖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在武汉中南花园酒店圆满召开,省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管理组及各专业组代表,全省37家国家住培基地的分管院长、住培办主任、住培管理人员,协同基地管理人员等,共计130人参加会议。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林俊杰处长、省医评办宋咏堂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卫健委科教处李辉副处长、省医评办王波副主任主持。

本次会议以贯彻国家卫健委科教及住培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我省住培质量内涵建设,阶段性总结工作,理顺工作思路,加强基地动态调整,优化住培基地及专业基地结构,促进湖北省毕业后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的。林俊杰处长传达了国家卫健委科教工作及住培工作电视电话会相关精神,并提出湖北省住培工作当前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住培形势的严峻,着力抓好基地建设,提升住培质量;着力抓好住培招收工作,着力做好结业考核工作,着力加强政策宣传,狠抓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的落实。下定决心落实基地动态调整,实施末位淘汰制。宋咏堂主任在会上致辞,他强调住培工作是为党和人民培育医学人才,近十年来,我省住培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在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要以此为契机,聚焦问题与短板,坚持提升住院医师核心胜任力,积极推进全省住培事业高质量发展。

 

0d2d9b2ae470774c882b22ad629f58d

 

会上,省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质量评估组组长彭义香作2022-202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省级督导评估通报,对近两年的省内督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查摆重要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思路。武汉大学教办副主任、国家评估专家卢章洪分享了新模式下驻省定点评估迎评工作思路,对住培重要文件、评估标准、基地常见的迎评问题进行了梳理,多方位指导基地医院迎接国家评估。省医评办教育培训部主任赵保军进行2023年度基地、专业基地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强调了基地动态调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动态调整的基本思路和重要数据支撑,还介绍了基地综合评价的初步方案,对两项重要工作进行了时间节点的初步部署。省医评办教育培训部周靖进行了2023年住培结业技能考核总结。省医评办教育培训部陈俊芬进行2023年西医住培招录情况阶段总结。最后,还进行了住培相关工作研讨。

 

127fc4f27e5845ff12255a2a4e03396

按照国家卫健委的工作部署,湖北省将于7月前落实“末位淘汰制”,全面完成基地调整,8月前完成基地综合评价并明确分类管理,当前湖北省正处于迎接驻省评估时段,在多项重要工作交错进行的时刻,各国家级住培基地压力倍增,此时召开住培工作会议,提升思想认识,梳理工作思路,辅导迎评,通报相关数据,对进一步指导基地完成相关住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