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医学教育

MEDICAL EDUCATION

西医住培 TRAINING WESTERN MEDICIN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继续医学教育-> 西医住培

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接受国家检查组评估考核

 

2020年10月11日-16日,国家卫健委科教司评估专家组一行10人,分别对省卫生健康委、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恩施州中心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省中山医院、中南医院等7个单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开展了综合评估及专业评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委保健办主任李向东、科教处处长林俊杰全程参加了评估。省卫健委人事处、财务处、医政医管处、基层卫生处、妇幼处,省医评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

原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一级巡视员、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生国任此次评估组组长,评估组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及中国医师协会提出的“严、准、狠、细、廉”的工作要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现场考核、访谈等形式,对我省及培训基地、专业基地住培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和指导。

此次评估时间短、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评估组严格遵守评估纪律,加班加点,深入各专业基地,查阅资料、多方求证,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座谈交流循循善诱、答疑释惑,让访谈对象真实地表达想法、反映问题;组织教学查房,严格遵循临床操作规范、住培教学规范,让带教老师和住培医师客观地反映状态、反映水平;组织技能操作考核,科学设置考核背景和科目,关注考核要点和难点;运行病历查阅,指导带教老师和住培学员如何规范地记录临床诊疗过程,保障医疗安全。

在省卫健委总结反馈会上,金生国组长充分肯定了湖北省住培工作的成绩,特别表扬了我省住培学员在参与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展现出的责任担当与专业技术上出色的表现;向湖北省住培工作迈向新台阶提出了四点建议:进一步健全住培培训体系、进一步提高住培质量、进一步规范培训实施、公共卫生医师培养有待破冰。

李向东主任对专家组扎实严谨,专业细致,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以及对我省住培工作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特别强调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各培训基地全盘接受,省卫健委将就些次评估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各培训基地逐条梳理,以点盖面,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省住培基地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一把手”负责制,不断优化组织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内涵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的医疗卫生人才保障。

(供稿:赵保军、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