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学(协)会动态 LEARN TO DYNAMIC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学(协)会动态

六名院士联名倡议 “医学科普荆楚行”在汉启动

 

11月8日,湖北省医药卫生界六名院士及省部属、市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名倡议开展“医学科普荆楚行”活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作为科普中国智库指导委员会专家致辞。启动仪式由湖北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主持。

 

张定宇在讲话中指出,医学科普是践行“健康湖北”“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医学科普荆楚行”活动将有力促进全民健康素养的提高。他要求,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工作者要勇担新时代使命重任,争当医学科普的推动者、引领者;要立足我省群众科普所需,找准健康为民的着力点、落脚点;要强化全社会统筹协同联动,厚植健康科普的新沃土、新生态,进一步将倡议内容落实落细,更高水平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陈孝平在致辞中表示,医务工作者是健康科普传播的中坚力量,积极普及医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健康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共享共建全民健康的良好氛围。他号召更多医务工作者投身健康科普事业,共同让健康科普应成为公众对抗疾病的“长效处方”,让健康科普成为社会及人民群众的“防护网”。

 

“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起磅礴力量。”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现场宣读“医学科普荆楚行”倡议书。

此倡议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丁、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邱海芳、武汉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魏力、武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卫华、湖北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孙晖联名倡议。

伴随启动杆的缓缓落下,相关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医学科普荆楚行”活动,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由陈孝平院士领衔的“全球肺癌关注月”系列科普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在该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开展。来自武汉市10多家三甲医院胸外科、肿瘤科、呼吸科、营养科、康复科、全科医学科等20 余位专家,为社区居民普及肿瘤防治健康知识。

 

本次“医学科普荆楚行”启动活动暨全球肺癌关注月系列科普义诊活动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湖北省医学会、湖北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湖北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