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学(协)会动态 LEARN TO DYNAMIC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学(协)会动态

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京举行 我省三位专家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

 

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北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宋咏堂及我省部分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心血管内科专家唐其柱教授、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江学庆和随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振建教授荣膺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中国医师奖,是经卫生部批准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其宗旨是通过表彰奖励医师队伍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展示当代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弘扬我国医师开拓进取、刻苦钻研,在医学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对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促进我国医师队伍的行业建设和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同意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医师节的设立,也是对全国医师和卫生健康工作者的一种尊重。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尊医不仅仅是尊重医师的职业,更是对生命和人类的尊重,因为生命是至高无上。医师节的设立,也是对全国医师的一种关爱,更是对行业自律的一种促进。医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具有独特的精神价值,也形成了独特的群体人格。医师的宗旨是服务于患者、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与患者一起共同与死神做斗争。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广大人民群众对广大医师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广大医师更要加强自律、自爱、自省、自重,做全社会的表率,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征程上,做好我们的工作。

 

1.唐其柱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唐其柱1986年参加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成为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第一批开拓者,近年来又在心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治愈大批病患。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是我国早期从事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研究和介入治疗的医生之一,参与主编国内第一本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的专著;1996年5月16日,他成功完成湖北首例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植入术。2000年起,他致力于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防治和科学研究,2013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多年的临床诊疗工作中,唐其柱教授发现以心血管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病高发早发,与不良生活方式直接相关。为此,他致力大众健康知识传播,在全省及北京、长春、新疆、海南等地做了100多场保健讲座,并自编自印《心脏保健与长寿》3万多册免费赠送。

 

  1. 江学庆主任: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主任

2017年5月,楚天都市报推出系列报道《解码“60分贝暖医”》聚焦江学庆事迹,“60分贝暖医”也成为了江学庆的代称。获得武汉市卫计委授予白求恩式的好医生称号,获评省委宣传部荆楚楷模,入围中国好人榜月度人物候选人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该科门诊量较去年同期上涨10%,很多巨大甲状腺肿瘤、晚期乳腺癌等疑难患者慕名前来,该科的三四级大手术较以前增多了不少。作为科主任,江学庆忙门诊、查房、手术、科室管理,几乎每天凌晨近1点才能睡觉……江学庆在专业上不断努力,将手术与综合治疗完美结合,用更微创、更精细的手术,达到更高的治愈效果,对患者“60分贝的温暖呵护”。

 

3.张振建教授:随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振建教授从医34年坚持临床一线,走上领导岗位依然每周坐诊;不但成功抢救万余危在旦夕的患者,还带领医院稳步快速发展。8月18日,张振建教授在赴京领奖的列车上,听闻车厢内有乘客突发病情,再次伸援手救人。近5年来,张教授共4次在列车上救治乘客。“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职,不分医院内外。”56岁的张振建说。2006年他成为医院领导后,依然坚持每周坐门诊、查房,从医34年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的危重患者达万余名。

2006年以来,随州市中心医院的病床数量、门诊人次、手术量逐年增长,门诊、住院患者平均费用连续九年处于全省同级医院最低水平。张教授凡是要求普通医护人员做到的,他一定先做到。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周最多休息半天。“3天前我得知自己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心情非常激动,这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医院发展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