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学(协)会动态 LEARN TO DYNAMIC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学(协)会动态

2021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湖北省蓝光行动成功举办

 

 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号召,湖北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于2021年11月13日在湖北宜昌举行了2021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湖北省蓝光行动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主办、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来自湖北省医学会领导、宜昌市医学会领导、宜都市政府和卫健委领导、湖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和内分泌学分会的常委及委员,宜昌市各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专家和医护人员代表,糖尿病患者和家属等共同参与、支持了本次活动。


宜都市民活动中心蓝光行动灯光秀

 

11月13日晚7点,宜都市民活动中心出现耀眼绚丽的蓝色灯光秀,在会展中心广场巨大的蓝色LED屏幕背景下,湖北省医学会领导、湖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和宜都市政府领导共同开启按键,“2021蓝光行动”正式拉开帷幕。2021年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蓝光行动”是糖尿病日的标志活动,通过在地标建筑点亮蓝光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的认知,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以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湖北省医学会领导、湖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

宜都市政府领导共同点亮蓝光

 

 

首先由湖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袁莉教授致辞,袁教授介绍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蓝光行动”是我国响应国际糖尿病联盟号召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点亮蓝光,旨在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的认知和重视。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对糖尿病的宣传和管理,推动糖尿病防治体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推动区域医学交流,湖北省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号召专家下基层,选择在宜都市组织本次大型糖尿病日宣传活动,凝心聚力,为战胜糖尿病这一全球目标贡献力量。


 湖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袁莉致辞

 

湖北省医学会副秘书长王波同志代表省医学会致辞,王秘书长强调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慢性病的防治是关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文件,指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防治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全力实施攻坚行动,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湖北样板”。联合国糖尿病日和蓝光行动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糖尿病的认识,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


湖北省医学会副秘书长王波致辞

 

 

 

宜昌市卫健委副主任曹政、宜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覃晴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5

宜昌市卫健委副主任曹政致辞

6

宜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覃晴致辞

为更好的宣传糖尿病相关知识,本次蓝光行动还由宜昌当地各医院内分泌科精心组织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快板,歌曲,舞蹈,诗朗诵,科普宣讲,民族乐器演奏等,节目紧扣主题,精彩纷呈,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性,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肯定。




 

 

 

 




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

 

 

与此同时,湖北省各地还举办了糖尿病教育讲座、义诊、免费测血糖、健步行、糖尿病危险因素评估、发放糖尿病教育手册和蓝光行动纪念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另外武汉协和医院选送科普视频入选“人人享有糖尿病 管理”科普锦囊视频。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有效提高了大众对糖尿病的关注,呼吁全社会共同重视糖尿病的防治。


 

 

 

武汉协和医院糖友们体验运动降血糖

此次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医护人员、患者及广大民众积极响应,同时也获得了民众们的广泛好评,此次活动旨在有效帮助大众识别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共同促进血糖达标,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