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鉴定

SERIES OF MAGAZINES

工作动态 WORK DU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医学鉴定-> 工作动态

2023年第一期医疗安全风险防范培训班在恩施鹤峰召开

 

 

1cf468944cb0388fa5ecac70fb17a46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医疗损害鉴定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确保健康湖北顶层设计纵深推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疗安全,由湖北省医评办主办,恩施州医学会、鹤峰县卫生健康局协办,鹤峰县中心医院承办的2023年第一期医疗安全风险防范培训班在恩施鹤峰召开。湖北省医学评价与继续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王波、恩施州医学会秘书长华红、鹤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明书出席会议。会议邀请湖北省医学会医学鉴定中心主任陆泓,武汉大学医学院法医所所长、法医系主任、副教授何方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部副部长李鸣、湖北伟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万利强、恩施州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邓仕清等专家进行授课,来自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的管理及临床医、药、技、护人员270余人参加培训。

 

11df41dfbe10f18d50bd7bd375fab5b

 

汪明书副局长在开幕中代表鹤峰县卫生健康局致辞。湖北省医学评价与继续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王波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务必抓住重点与关键,切好医疗纠纷防范及控制工作,三是切实提高法律意识,规范处理医疗纠纷。

 

培训会上,陆泓主任结合基层医疗机构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历年数据,系统分析医患纠纷现状及常见问题,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典型案例分享,从合理用药及拓展用药规则、病历书写规范、告知说明义务、检查评估、并发症是否一律免责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并就如何避免医疗纠纷技巧进行经验分享。

鹤峰行授课拼图

 

 

 

何方刚教授从全球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对国内的部分医疗纠纷案例也进行了梳理,从医护人员可能面临的医疗纠纷风险点、医疗纠纷的现状,医疗纠纷的特点、损害参与的判定、医疗过错的常见类型,以及医疗纠纷的防范措施等方面给示启示。

李鸣副部长从医疗管理质量要求着手,充分分析落实核心制度重要性,并通过一核心制度一案例分享形式,逐一对十八项核心制度的内容进行讲解。并结合自身临床和管理工作经历,总结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的个人感悟。

万利强律师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和经验,主要从如何提高法律意识,防范医疗风险的角度,以医疗纠纷的现状及医疗机构承担民事责任的基本法律依据、医疗风险/过错的主要表现、武汉市律师协会《律师办理医疗损害责任案件操作指引》(摘录)解读、医疗风险防范三原则等内容为主,通过相关案例进行详细讲解和分析。

鹤峰培训班答疑

培训会上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本次培训班内容精彩,切中需求,现场讨论热烈,效果良好。

 

本次培训班是湖北省医学评价与继续教育办公室组织召开的首场医疗安全风险防范培训班,计划每年还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多期培训、交流、探讨活动,以充分实现医学鉴定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安全防范水平,强化医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达到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医学发展的根本目的。